Ads 468x60px

Pages

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

USB SATA 外接硬碟如何在 Mac OS & Windows XP 之間共享及讀寫

之前把這顆 USB SATA 硬碟,格式化成 Mac OS Extended Journaled,然後,用在 2 台 macbook pro 之間透過 rsync 做備份及同步我的 home directory,沒有什麼大的問題。

有天,想要把我另一台 Windows XP 上 download 下來的電影檔要 copy 到 MacbookPro,發現 Windows XP 竟然認不得這顆外接 USB 硬碟;原來,Windows XP 是認不得 "Mac OS Extended Journaled" 的檔案格式,只好來將它 format 成 FAT32 格式。

之後,將 USB 硬碟做了第二份備份之後,就把它放在 MacbookPro 裡,格式化成 FAT32。接下來,接到 Windows XP 的電腦上。看起來是可以用了,可是之後發現了另一個問題,就是 FAT32 格式,不支援單一檔案超過 4GB;只有 NTFS 可以支援,可是 Mac OS 又不認得 NTFS 格式(Leopard 之前,縱使認得,也只能讀,不能寫)。那到底我要用什麼格式呢?

在考量這顆外接 USB 硬碟的穩定性(“建達“出奇蛋,果然是蛋,很脆弱),就放棄它當做 MacbookPro 的備份硬碟,而拿它來做為 Windows XP 下的第三顆硬碟。

即然要 format 成 NTFS,當然就選擇在 Windows XP 下進行;在著手 format 它的過程中,又發現,它有一個奇怪的分割區,叫做“GPT保護的磁碟分割“,沒有辦法刪除它;google 了一下,發現原來它是 Vista or Windows 7 額外建出來的 partition,用來保護資料用的;不過在 Windows XP 下,它是沒有作用的,所以就想辦法來刪除它。以下是刪除它的方法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Windows XP → 開始 → 執行 → diskpart

接著輸入 list disk 查看所有磁碟機編號

選擇你要修改的磁碟, 假設是 disk 1, 就輸入 select disk 1 來選擇 磁碟#1

最後在輸入 clean

搞定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之後,再到 「控制台」-「系統管理工具」-「電腦管理」做 partition 及 format 成 NTFS 即可。

當當當,接下來,這顆 USB 外接硬碟雖然在 mac 端可以讀取,但是卻不能寫入。有二個方式:

1. MacFUSE + NTFS-3G
2. NTFS Mounter

二種方式,都各有利幣,就看你的需求而定囉!基本上,我會以「讀取」為主,偶而用用「寫入」,所以我選 NTFS Mounter.